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czljljt 的博客

国家、社会、家庭是人生关注的主题,人生匆匆,要不负流年,只争朝夕。

 
 
 

日志

 
 

冬之恋.雪伴童年《原创》  

2014-12-07 18:20:13|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原创新韵]七律  腊梅 - 建华 - 建华博客
        雪之于童年,是一首甜美的歌。
        雪之于童年,是成长的乐园。每每走进冬天,或者踏雪而行,都会自然想起美丽的童年时光。我的童年是在一个北方的村落中长大,我的家乡则坐落在美丽的松花江畔。走进冬天,也就走进了雪的世界。那是一个生活贫瘠的年代,既没有现代的娱乐设施,也没有丰富的娱乐生活,但那个时代成长起来的人却有他们自己的精神家园。雪,成为了冬天里唯一快乐的玩趣。喜欢抬头仰望漫天的雪花,接在手心里观赏它晶莹的躯体,然后看着它慢慢地融化;喜欢在雪地上和小伙伴们一起拉着冰爬犁奔跑,陶醉在童音的世界里欢歌;喜欢在积雪覆盖的冰面上耍陀螺,或趴在冰面上听冰面裂缝传来的声响,探索未知的世界......;就这样年复一年无忧无虑地走过光阴,走过童年,遥望无知的岁月。
        雪之于童年,是一段难忘的记忆。即使长大,有了自己的家,仍然觉得雪才是童年记忆的符号,因为有雪的地方就会撩拨起童年的记忆。带着女儿在雪花飘飘的院落里或堆雪人,或打雪仗玩耍时,给她讲述自己的童年关于雪的故事。告诉她户外洋井冻了压不出水,用饭盆装满雪倒进锅里加热烧水做饭时的场景;回首我童年因大雪封堵家门和道路而导致早上不能上学时的困惑;描绘和小伙伴们一起在厚雪中挖洞捉迷藏时的快乐心情;讲述和哥哥姐姐在冬天里一起拉着爬犁去山上砍柴扎破脚流血时心中的感受......;就这样追忆着我童年的脚步,从童年走过少年,再从少年走进青年,跨过生命的年轮;充实着内心,丰富着阅历,强大着自我。
        雪之于童年,是爱家爱国的根脉。随着时光的流转,童年的雪已经流进岁月的长河,流走了青春的光阴和岁月,但它却是一个人生命抹不去的记忆,成为了一个人一生的基因。因为它从童年就扎根于自己的生命,根系着你一生的成长和进步。无论世界如何变化,生命如何交替和往复,也无论你走出多远,你对家对国的深情都依然浓厚而强烈;你的心永远都会牵系着你曾经热爱和走出的家乡土地,以及覆盖在土地之上的雪,还有那片土地上生活着的亲人们;因为那片雪,那方土地,那里的人们养育了你,你的根系永远在那里牵连。即使跨出国门,时刻都在记着自己的血脉永远流淌在祖国的大地之上。
        岁月流转,生命往复。雪伴童年的歌声让你留恋着大地,留恋着岁月,留恋着生命的家园。
  评论这张
 
阅读(451)| 评论(3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