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czljljt 的博客

国家、社会、家庭是人生关注的主题,人生匆匆,要不负流年,只争朝夕。

 
 
 

日志

 
 

《原创》我是故乡的一片云  

2013-08-07 18:32:00|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原创》我是故乡的一片云 - 绿色年华 - czljljt 的博客

        虽然离开故乡已经二十余载,但我仍然觉得自己是故乡的一片云。

        自从穿上这身橄榄绿的军装,踏上异乡的土地之后,我就很少再回到故乡。但对故乡的记忆仍然历历在目,觉得故乡原本就没有离开过我的身边。无论是故乡的一草一木、一山一水,还是儿时的伙伴,以及那些乡亲们熟悉的面孔都在伴随着我长大。即使亲邻们的屋舍方位、哪一年发生过什么事情、哪个喜鹊窝挂在哪个树上都记忆犹新。
        问我人生中记忆最深刻的是什么?我会回答你:回忆故乡。回忆故乡成为了我生命的主题。
        军旅人生中回忆故乡是一件最幸福的事情。记得在新兵连迎接第一个新年的钟声时,我在大门外站夜岗。那是一个北风呼啸、寒雪飘飘的夜晚,我手握钢枪,穿着棉大衣远望北方,南下和北上的列车从我眼前飞过,把我带回了故乡。春天来临时跟着母亲登山挖野菜、找鸟蛋、踩格子(春播种子后用脚踩实了,为了使地下水分吸上来,保持水分)、抓青蛙烧大腿(小时候生活贫困,春天抓青蛙把木棍压在青蛙后背上,用双脚踩着木棍,使劲拽下青蛙两只腿)时带给了我欢乐的童年;夏天里在河道捕鱼满身满脸的淤泥、在草甸子抓蝈蝈时大雨淋湿全身的狼狈相、小伙伴一起捅蜂窝时被蜂王蛰的肿眼泡,偷瓜时被老瓜头(看瓜的都叫老瓜头)追的在大地里穿行扎破了脚丫子,无不留下少年时灿烂的微笑;第一次跟大哥二哥收获金秋时镰刀割破了手和腿的疼痛、和母亲搬运大白菜到天亮时的无奈;冰封大地时全村小伙伴们一起在江面上耍陀螺和滑旱冰的嬉戏组合成了我生命的乐章。但最让我成熟的是离开家乡前看到父亲的无语和母亲伤心的泪水在我眼前飘过时的情景,车行前后父亲挥手时的身姿与背影,以及那担心与挂念的眼神定格成了我生命的记忆。
        当你越远离故乡越接近于生命的本真时,就越感受到故乡的亲近。此时此刻,即使自己是一片随风飘落的树叶,也不会感受到自己的孤寂和落寞,因为自己的根就扎于故乡的那片土地,也永远根植于那片土地之上。你远离故乡的只是春夏秋冬的一个季节,当这个季节轮回结束时,你仍然要回到故乡这片养育你的土地。当你成为了那片云时,无论你漂泊到哪里,你的心都会牵系着故乡那片土地,那片土地上的山和水、人和物。毕竟故乡的山水养育了你,你的脉管里流淌着故乡的血液和亲情,给了你生命和生命的成长,值得你用一生去亲吻那片厚重的热土!
        无论今生飘到哪里,我都会感受到自己是故乡的那片云,也永远不会离开那片养育自己的土地。

  评论这张
 
阅读(531)| 评论(3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