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czljljt 的博客

国家、社会、家庭是人生关注的主题,人生匆匆,要不负流年,只争朝夕。

 
 
 

日志

 
 

《原创》少年往事(七)  

2011-03-30 15:15:42|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少年往事(七) - 绿色年华 - czljljt 的博客

       我们每一个人的少年时代都经历过不同的少年往事,这些往事有的是体现出少年时期的幸福;有的是体现出少年时期的艰难;有的是体现出少年时期的个性化表演;有的是体现出少年时期的传奇色彩;有的则是体现出少年时期奋斗的历程......而我所要讲述的则是我少年时期一件最能给我带来心灵震撼的往事,它不但启迪着我、鼓舞着我,而且一直的激励着我努力向前,为实现人生梦想和实现人生价值而奋斗着。

       那件事情已经过去二十多年了,但在我的记忆中却越来越显得极为珍贵。那是我参加完高考,到学校去看考大学成绩回家时发生的一件事情。我和我的一位女同学一起从九台回家,我在车上心情也是十分的忧郁,因为我没有进入录取线,也就是说我今年落榜了。我自己在车上一路的思考着我将来向何处去的问题,以后的人生之路该怎样走?无暇顾及世界以外的事情。不知不觉的车到了卢家乡车站,那次车上乘客很多,车上显得非常的拥挤,只记得到卢家时下去了几个乘客,当时下车的一名乘客拿着一个包,我现在也记不得是什么颜色的了。当公共汽车快要到家时,我和同学都准备下车,这时,女同学发现自己的包没了,惊慌失措的样子,很是着急,怎么找也找不到。她告诉我们包里装着考入“长春师范学院的录取通知书”,当大家都走下车时,她向我们讲述了包的颜色。我告诉她在卢家下车时有一个乘客把包带了下去。这时,来接她的家人赶紧借来了摩托车带着她往卢家飞去。后来得知她在卢家找到了她的包,也找回了考入大学的“录取通知书”。

少年往事(七) - 绿色年华 - czljljt 的博客

       这件事情至今还深深的刻在我的记忆中,因为那件事情给我留下了太深的记忆,“大学录取通知书”对于一个苦读十年寒窗的学子和她的家人来讲有多么重要呀!它是一家人几十年的梦想,也可能是两代、三代,或者几代人追求的梦想,为了它不知全家人付出了多少艰辛和痛苦呀!现在我们知道录取通知书丢了可以再补办,不用着急。可那时的我们又何曾知道这么多呢?重要的是它所涵盖的深层意义。它意味着天下所有读书人几十年追求的梦想,它是古人所说的“士登天子堂”的特别通行证。在农村来讲,考入大学就意味着走出了农村,飞黄腾达的人生之路即将开始,美好的前程在向你招手。

少年往事(七) - 绿色年华 - czljljt 的博客

       在现在看来,大学录取通知书不算什么,研究生到处都是,何况大学生了。当然了,不是说我们今天不看重大学生,凡是知识分子都是国家建设的人才,都值得我们尊重和重视。但当时的情况和现在是不一样的,那时我们的国家建设还处于百废待兴的阶段,国家也十分的重视知识分子,因为国家建设到处都缺少知识分子,把知识分子看成是宝贝。所以,国家在教育体制上还没要进行改革,还处于实行计划分配的阶段。对于农村的老百姓和他们的孩子来讲意义也就不同。可以说,大学“录取通知书”是所有读书人追求的梦想。我也对它有过梦幻般的追求,但我和其他同学所走过的人生道路不同,我是参军三年后才收到了那份迟到的“军校录取通知书”。记得我收到军校录取通知书时,我也是热泪盈眶,因为我比别的同学多奋斗了三年,多痛苦了三年。我是被逼无奈才选择了参军考军校这条路的,我的家境艰难 ,那时家里五个孩子一直都在读书,我高中毕业时父母已经无力再供我了,自己没办法才 用打工钱找人办理的参军。

       虽然这件事情已经过去了二十多年 ,但留下的记忆是深刻的,因为它蕴含了所有读书人的梦想,涵盖了所有读书人和读书人家庭的艰辛。

  评论这张
 
阅读(294)| 评论(2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