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czljljt 的博客

国家、社会、家庭是人生关注的主题,人生匆匆,要不负流年,只争朝夕。

 
 
 

日志

 
 

《原创》少年往事(六)  

2011-01-15 15:44:06|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70年代人的童年

        如果说人类的历史是一部长歌,那我们每一个人就是这部长歌中的一个个章节或段落。当历史向前滚动时,我们每一个人也就踏上了前行的脚步。在我们不断赶路的过程中,都会暂时忘却许许多多生命中的某些记忆,可当我们通过一个又一个驿站时,都会歇歇脚回首一下留在心中的印痕,看看那渐行渐远的往事还有几分珍藏?不必说童年的天趣,也不必谈少年的好闲,更不必讲青年的自负......,都是汇成我们生命的一条条河流。几分记忆深处又何曾不浮现出追风少年的几段故事呢?

        一个人如果在少年时代培养成良好的独立人格,那对他(她)的一生成长都会受益。我上初中时,和大爷家的三哥、二哥一起住在爸爸的单位,爸爸的单位离学校有一里地远,我和二哥都是爸爸给转学到那里的。记得我刚刚去爸爸单位时,看到爸爸一个人做饭。做饭是用一个煤油炉子,煤油炉子的原理是把煤油放在炉子底盘的位置,用棉线做引线,棉线把煤油引导到炉子上面来,和蜡烛的原理基本相似。看到爸爸自己做饭后,心疼很爸爸,觉得爸爸一个人在外真的不容易,就和爸爸学着用煤油炉子做饭,几天过后,我自己就会使用煤油炉子做饭了。但是,烧煤油炉子时,冒出来的二氧化碳烟很浓,几分钟时间里,你的满脸都是炭黑。做一顿饭脸上就脏一次,衣服也要换一次。我每天还要到附近豆腐房拣豆腐,那时大豆腐除了炖着吃,就是蘸酱油吃,尤其是冬天里,没有什么菜,天天吃大豆腐吃的我们都不愿意吃了,只好吃爸爸单位剩下的酸菜,酸菜在缸里都冻成一体了,用钎子往外抠,记得一次还把我的手扎出血了,但我还是坚持着做饭。我那时不仅学会了做饭,还学会了缝洗衣服和被褥。晚上吃完饭之后就和三哥、二哥一起读书学习,我有不会不懂的问题都是爸爸、三个来教我,我的学习成绩也突飞猛进。三哥那时已经上了高中,他在班里一直是班长,学习成绩特别好,我也是从那时候得到了思想上的启蒙。在爸爸和三哥的指导下,渐渐的为自己的未来担忧起来,开始为自己的前途考虑了,并为这个人生目标而奋斗。在爸爸、三哥、二哥的呵护下,我得到了知识上的积累,并逐渐的树立起自己的理想,认识到了自己的将来该向何处去。

        这段少年时代的生活已经过去了很多年,但留下的印象是深刻的。现在想来都是一种难忘的幸福,因为我得到了锻炼和成长,为我以后走向生活的独立、培养吃苦耐劳的精神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评论这张
 
阅读(307)| 评论(3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