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czljljt 的博客

国家、社会、家庭是人生关注的主题,人生匆匆,要不负流年,只争朝夕。

 
 
 

日志

 
 

《三国演义》之《兴兵伐吴》观后感  

2010-09-05 18:00:45|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看完《三国演义》之《兴兵伐吴》后,感想如下:我们要时时刻刻牢记大义与小义之间的关系。

大义与小义的关系就是要分清集体和个人的关系,也就是原则性与灵活性的关系。关羽失守荆州走麦城被东吴所害之后,刘备不听诸葛亮及其他大臣的劝阻,为了给关羽报仇而兴兵伐吴,他不顾刚刚建立起来的蜀汉政权这一“大义”,只顾桃园结义这一“小义”而盲目的“兴兵伐吴”致使被东吴陆逊火烧联营八百里全军覆没。从这一举动来看,刘备在处理国家与集体这一“大义”与“小义”的关系上犯了一个重大的错误,即忘却了打江山建立蜀汉政权的艰难,只顾及桃园结义个人感情这一“小义”而出兵伐吴,这一战争的失败动摇了刚刚建立起来的蜀汉政权的根基。刘备在这一错误中具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从辩证唯物主义哲学原理来看,刘备没有处理好主要矛盾与次要矛盾的关系。在当时的历史情况下,主要矛盾应该是巍蜀吴三国在政权斗争之间的矛盾。次要矛盾才是刘关张三人个人感情之间的矛盾。如果刘备能够听从大臣们的劝告,先把个人感情这一次要矛盾放在一边,而看清和处理好魏蜀吴三国之间这一主要矛盾,按照诸葛亮“隆中对”的既定方针继续“联吴伐魏”,一定会把魏国和吴国消灭掉,最后统一国家政权,也就顺理成章的解决为关羽报仇的个人感情这一次要矛盾。

我们从这一段历史事实中可以看出,在现实生活中,无论是处理社会中集体与个人关系,还是家庭与婚姻关系,以及其他各种关系上,都要分清当前的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要着手解决好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之间的关系,从大处着眼;主要矛盾解决之后,次要矛盾就会迎刃能解。

  评论这张
 
阅读(29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