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czljljt 的博客

国家、社会、家庭是人生关注的主题,人生匆匆,要不负流年,只争朝夕。

 
 
 

日志

 
 

《原创》童年记忆(十)  

2010-12-05 16:50:49|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重访土楼:行走在云水古道 - 闲听荷雨 -              静夜无声听荷雨

在我们很多人的童年时代都会做一些调皮捣蛋的事情,即使长大之后也会在亲戚朋友同学面前津津乐道的提起那些往事,觉得是一件很让自己开心和快乐的事情,更觉得那是让自己的童年最充满快乐的最不遗憾的最值得回忆的事情。

童年记忆(十) - 绿色年华 - czljljt 的博客童年记忆(十) - 绿色年华 - czljljt 的博客童年记忆(十) - 绿色年华 - czljljt 的博客童年记忆(十) - 绿色年华 - czljljt 的博客童年记忆(十) - 绿色年华 - czljljt 的博客童年记忆(十) - 绿色年华 - czljljt 的博客童年记忆(十) - 绿色年华 - czljljt 的博客童年记忆(十) - 绿色年华 - czljljt 的博客童年记忆(十) - 绿色年华 - czljljt 的博客童年记忆(十) - 绿色年华 - czljljt 的博客在我的童年时期有两件相同的事情至今仍然让我清晰的记得:那都是在我的童年时发生的,这两件事情都是掏喜鹊窝。第一次是在我八岁时的一个星期天的上午,那是一个晴空朗朗的春天。那时庄稼刚刚种完,大地里的种子还没有出土;我和几个村里的小朋友一起来到村外的树林里玩。我们一般情况下都是几个人分成两三伙捉迷藏,一伙追着另一伙找。那个树林很狭长,大概有两三公里长一百多米宽吧!杨树林很高大,杨树叶已经有铜钱大小了,泛着淡淡的绿意,在阳光的照射下闪闪发光。地下的小草也已经连成了片,淹没了脚脖子。当我们玩得正在兴头上时,听到了喜鹊的叫声,原来是我们的吵闹声惊醒了喜鹊。抬头一望,两只喜鹊正站在高高的树枝头上嘎嘎的叫着,大树上有一个很大的喜鹊窝。大家都抬头注视着,看了半天。这时候,比我大一点的一个伙伴对大家说:“喜鹊窝里大概有喜鹊蛋了吧!要是上去看看掏几个蛋下来烧着吃多好呀!”大家你望望我,我望望你,谁都没有吱声;这时候,我也希望满足大家的愿望,我就对大家说:“我爬上去看看。”比我大点的哥哥说:“那可要小心呀!太高了。”我对大家说:“没事,我小心点。”于是,我就顺着杨树一点点的往上爬,越往上爬喜鹊的叫声越大;也就几分钟的时间吧,我就到了喜鹊窝边上,这时的杨树主干已经很细了,大概也就有大人的胳膊粗吧!那时的我也不知道啥叫安全?自己全然不顾,顺手就去掏喜鹊窝,喜鹊窝的入口在上面,很不好掏;但我还是把自己的小手伸了进去,终于摸到了几个喜鹊蛋。喜鹊蛋不大,我把喜鹊蛋放在嘴里之后,就顺着树干爬了下来。下来后,几个小伙伴围了过来看,大家很是高兴。之后,我们几个孩子分工找来了木材和火柴,把喜鹊蛋放在火堆里烧,一会儿就熟了,我们分着吃了。那次烧喜鹊蛋吃的很香,我们在内心里都感到很高兴。

第二次是我在小学五年级的一个春天里,我们在老师的带领下去支援一个生产队插秧。那时还没有分田到户,我们去的那个生产队是全大队最落后的一个生产队。我们那时还小,说是插秧,其实我们也不会插秧,就是和那些老百姓学着插秧。插秧是一件很累很累的劳动,光着脚在没脚脖的水田里把稻秧分开插到泥地里(一般情况下就是把稻秧分成四到六根组成一簇)。这时候还是春天,田地里的水还很凉,特别冻脚;不像现在,还能够穿着靴子在田地里插秧,那时候没有这个条件,都还很困难,买不起靴子。我们就在这样艰苦的条件下劳动着。当我们把分给我们的一块地插完的时候,已经到了中午开饭的时间(那时吃饭都是在外面)。我们吃完饭和老师一起来到一家房后休息。这时候,他家房后的树上有几只喜鹊叫了起来,是我们的到来打扰了它们。那时,已经能够看到喜鹊窝里还有几个小喜鹊,很是可爱。这时,我们几个小男孩就商量着准备把喜鹊窝里的小喜鹊给掏了。趁老师不在身边,我就自报奋勇的爬上了树。不大一会儿时间,我就把小喜鹊给抓下来两个,大家围着我拿的小喜鹊看。这时候,就听到这家的两个小女孩哭着跑过来打我,说我把他家的喜鹊窝给掏了。我那时也很小,哪里知道自己是做了坏事,小女孩儿打我我也不敢吱声。一会儿,老师过来了,把我狠狠的训斥了一顿,并劝那家小女孩儿,还给小女孩儿赔礼道歉。好说歹说的,终于把那家的小女孩儿劝好了。我那时也觉得自己做错了。不应该掏人家的喜鹊窝,那是人家非常喜爱的小喜鹊呀!

这两件相同的事情已经过去了三十多年,但给我留下的记忆是清晰的,教育意义也是十分深刻的。现在想来,还觉得对不起那个小女孩儿,是自己的无知才做出来那样的傻事。再说了,那是一件多么危险的事情呀!一旦从树上掉下来不就结束了自己幼小的生命吗?一个母亲和父亲养育和培养自己是多么不易多么艰难的事情,在我们的身上寄托了父母多少的期望呀!那时的我们是多么的无知呀!所以,今天的父母一定要多多的看管和教育好自己的子女,告诉他们要时刻注意安全,告诉他们什么事情该做,什么事情不该做。尤其是监护人,更要尽心尽力的看管好自己的孩子,以便让孩子健康的长大。

当我们长大了的时候,蓦然回首才发现自己的童年留下了那么多快乐而有趣的往事。现在想来,孩子的天真与无知是最容易受到伤害的。我们今天不能在回忆往事中总津津乐道于那儿时的梦想与快乐,我们还要想到我们做的那些傻事,那些关乎我们生命的事情背后的安全。

  评论这张
 
阅读(276)| 评论(3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