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czljljt 的博客

国家、社会、家庭是人生关注的主题,人生匆匆,要不负流年,只争朝夕。

 
 
 

日志

 
 

《原创》少年往事(一)  

2010-12-31 18:30:27|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图片:乡村房屋

        时间有时会冲淡一切,但不能磨灭生命的记忆。在我的少年成长时期,有一件事情仍然会像屏幕一样浮现在我的眼前,或于夜半时刻,或在工作之余。

        记得在我十一、二岁的时候,那个夏天烟雨连绵。一个下午,我在屋里写作业时,外面又下起了瓢泼大雨。当我正专心致志时,就听见妈妈对我说:“儿子,咱家的猪圈被大雨冲塌了,猪都跑出来了,你看!”我趴在窗户边看了一下,果然,我家的两头猪跑了出来。我家的猪圈是用石头堆砌的,但不像今天用水泥来粘合,而是用泥土加稻草做粘合剂。由于时间很长的原因吧!这些稻草已经腐烂了,泥土已经被雨水冲掉了,石头已经粘合不到一起了,一下大雨石头就堆落下来。我对妈妈说:“这些猪也不老实,没事就用嘴拱墙,时间一长墙还不塌呀!”妈妈说:“儿子,咱家就你和我在家,一会儿雨停下来时,你帮妈妈再重新把墙堆起来,咋样?”我对妈妈说:“行!妈妈。”我很快就写完了作业。大雨停下来时,我就和妈妈一起来到了猪圈旁边。妈妈那时身体也不太好,已经发现有肝炎了,并且每天都吃药。我担心妈妈的病,干活的话一定会影响到身体,容易引起肝炎病犯了,因为肝炎病怕累。我就对妈妈说:“妈妈,你别管了,我来干。”妈妈问我咋干?我说:“你看着就行了”。我就光着脚下到了猪圈里,猪圈里外的雨水已经没到了我的膝盖。我先用铁锹在猪圈外五、六米处挖一个大坑,之后再把从猪圈到大坑之间的流水沟按照从高到低挖好,就把猪圈里的雨水往外泼,大概泼了有一个小时左右吧!把水全泼了出来。这时候猪圈的底部就剩下稀泥了,说是稀泥,其实就是猪粪和雨水混合物。我就抱来了一捆稻草,一把一把的和着这些混合物开始堆砌猪圈墙,在劳动时,这些猪粪的混合物飞溅到我的脸上和身上 ,当我把猪圈墙堆砌好时,天已经黑了。然后我把猪圈里的泥水混合物全都用铁锹扬到了猪圈外边,干完时全身都是猪粪味。我又赶紧把罩坑(农村锅下面烧火的地方,也叫炉罩)里剩下的灰用土篮子(竹筐)一筐筐的运到猪圈里。妈妈看着我对我说:“儿子干的不错!妈妈没白养。妈妈借光了!以后妈妈就不用再犯愁了。不过,以后咱可要好好学习,长大之后要上大学,不在农村生活,你一定要好好学习,给妈妈争光!”那是我人生之初第一次干这样又脏又累的活。不过,我从这次劳动中得到了锻炼。因为我不仅学会了一些劳动的知识,我也懂得了劳动的艰辛和劳动换取果实的不易,我也在这次劳动中懂得了一个道理:在农村以后要想改变自己的生活和人生道路就得努力去学习,只有努力学习才会走出农村。这次劳动给我的不仅仅是劳动本身,而是劳动背后的许许多多思想上的启蒙。

想知道德国农村长啥样吗? - lyyl689 - lyyl689的博客

        这件事情已经过去了很多年,但那种劳动之后的深切感受却永远的刻在了我的生命记忆中。那个夏季,那场大雨,那次劳动,还有妈妈的笑容......

  评论这张
 
阅读(248)| 评论(2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