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czljljt 的博客

国家、社会、家庭是人生关注的主题,人生匆匆,要不负流年,只争朝夕。

 
 
 

日志

 
 

《原创》童年记忆(十一).捕鸟  

2010-12-25 12:13:53|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捕鸟对于很多孩子来讲是很熟悉很快乐的事情了,并且都留下过很多美好的回忆。在我的童年生活中曾经有过一次很特别的捕鸟活动,即使多年以后的今天回忆起来仍然像喝着贮藏多年的老酒一样甘之如饴。

        童年时代留下的记忆是十分清晰的。每当夏季来临的时候,我们这些同村的孩子们都会聚集到一起去松花江边或附近的小河沟里玩耍,有时游泳抓鱼,有时在河岸上找鸟蛋抓蝈蝈,有时坐在道路的两旁编草帽吹柳笛等。

 

童年记忆(十五).捕鸟 - 绿色年华 - czljljt 的博客

 

        在我八、九岁的时侯发生过一件特别开心的趣事。那是一个炎炎的夏日,太阳炙烤着大地,可以看到庄稼升腾起的雾气。吃过午饭后,我和同村的十几个小伙伴在附近的一个叫二道坝的地方洗完澡回家时,来到了生产队的鸡场前。这时,一个小伙伴对我们说:“听说咱们生产队鸡场放秕谷的仓库里可以抓到麻雀,咱们大家跳到墙里看看去,好吗?”大家都觉得好奇,就都表示同意。于是,我们这些孩子们就都爬着墙头跳了进去。我们大家刚要到仓库门前时,就看到很多的麻雀在仓库里啄食吃,有的麻雀听到我们这群孩子的吵闹声之后,就往门外飞。我们这帮孩子中几个大一点的赶紧跑到门口把门关上了,紧接着,所有的孩子都跑到了屋里,开始抓麻雀。仓库里能有一米多高的秕谷,屋子也不算大,十多个孩子在里面跑来跑去的抓麻雀,麻雀在屋子的上空飞来飞去,我们就来回的跑着抓,这些麻雀惊慌失措,飞跑时不断地会撞到仓库的玻璃上。只要撞到玻璃上时,我们就会捉到麻雀。几分钟的时间,满屋子里全是飞起来的秕谷灰尘。大家抓完麻雀时全身都是灰,和刚才洗完澡时相比已经是面目皆非,简直就像一群从野地里爬出来的孩子。我们这次捕鸟也大获全胜,每个人都抓到了十多只麻雀,还有今年刚出生不久的麻雀,黄嘴丫还未退。看着自己抓的这些可爱的小麻雀时,我们真的很高兴,心里不知有多甜蜜了。我们带着收获回到了家里。回到家后,妈妈正在午睡。我就把这几只麻雀放在了课桌的抽屉里之后,又出去玩去了。等我再次回到家时,突然想到今天抓的麻雀,也该喂喂它们吃的了,就去拉抽屉。当我拉开抽屉时一看,一只也没有了。当妈妈干活回来后我一问才知道:妈妈出去之前拉抽屉找东西时全都跑掉了。我看着妈妈并埋怨着说:“妈妈你咋把我抓的麻雀全都放跑了?”妈妈对我说:“儿子,麻雀放到抽屉里能行吗?不跑才怪了!你想想,麻雀放抽屉里谁一拉抽屉都挡不住麻雀跑呀。再说了,麻雀是益鸟,你把它们放在抽屉里时间长了还不得饿死呀!益鸟是吃害虫的,我们要保护好他们,它们是我们人类的好朋友。以后不要再抓麻雀啦!”听了妈妈的话,我点了点头。其实,我还是舍不得这些自己第一次亲手抓的麻雀。自从妈妈给我讲完麻雀对自然地作用之后,一次也没有再去抓麻雀。自己也从内心里喜欢上了麻雀。

         这件事情过去了很多年,但这件快乐的童年往事一直珍藏在我的内心世界里。它给我带来的不仅是欢乐,还有欢乐背后的隐隐伤痛,那种不舍的心境至今还会想起,但我也懂得了妈妈对我所说的话。

        这次捕捉麻雀是我童年时期最开心的一件事情。因为我懂得了伤害麻雀会给我们人类带来的巨大危害。麻雀也走进了我的内心世界里,我更把麻雀当作了我一生的好朋友。

  评论这张
 
阅读(335)| 评论(3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