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czljljt 的博客

国家、社会、家庭是人生关注的主题,人生匆匆,要不负流年,只争朝夕。

 
 
 

日志

 
 

《原创》童年记忆(九)  

2010-11-21 09:00:39|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童年记忆(九) - 绿色年华 - czljljt 的博客

        我们每一个人在童年时期的成长和进步都与劳动分不开的,劳动会启迪人的智慧的同时,还会给我们带来物质和精神上的需要与满足。一次有意义的劳动会给我们留下一生难忘的记忆。

        在我的童年中,有一次劳动对我的影响是最巨大的,它是我自发的、主动的,也是母亲长期的辛勤劳动对我潜移默化的影响导致的吧!那大概是在我五、六岁的时候,在一个春天晴朗的早晨,刚吃过早饭,我的母亲领着哥哥去姥姥家看望生病的姥姥和姥爷。临走之前妈妈对我说:“儿子,今天你在家看家,我带着你大哥和二哥去看看你姥姥和姥爷,你姥姥生病了。路太远,你小,妈妈带着你还要背着你,妈妈背不动,你就留在家里吧!让三婶带着你,饿了就和你三婶说”。我对妈妈点点头,带着依恋和不舍的神情看着妈妈带着两个哥哥走了。妈妈走了之后,我就跟着三婶去菜园子里种土豆,菜园子在一条小河边。河水潺潺的流过,成群的鸭子和鹅在岸边和河水里嬉捉;河边有很多柳树和白杨树,都已经泛绿了,冒出了鲜嫩的树芽,杨花和柳絮飘飞,像蒲公英一样飘落。三婶给我做了一个柳笛,让我在路边上吹着玩。我不同意,就拿着柳笛一边吹一边在三婶身后跟着,看着三婶种土豆;有时也跟在她身后学着埋土。她到哪里我就跟在哪里。当三婶把土豆种完带我回家时,已经下午两点多了。和三婶一起吃完饭之后,我就回到自己家里想睡觉;当我刚要躺下时,我觉得妈妈和两个哥哥快回来了,就想:我今天要给妈妈一个惊喜!三婶对我说过,劳动可以带来劳动果实,让我要学会劳动,以后要勤快。我今天就把屋子打扫干净了。于是,我就把抹布和洗脸盘找来,把洗脸盘里放上水,再倒点洗衣粉。我先把我家的炕上和地面都用扫把扫干净,之后再用抹布擦箱子、桌子、炕沿,然后再擦窗户和玻璃,当抹布脏了的时候,我就像妈妈教我那样做,把抹布洗干净了,然后再擦,反反复复的打扫卫生。擦玻璃时要先用沾湿的抹布擦一遍,之后再用报纸或卫生纸擦,最后再用嘴含着白酒一口一口的喷洒到玻璃上,没等白酒干就用手擦,这样擦玻璃是最干净的。我大概用了一个多小时的时间就把屋子打扫干干净净,觉得很满意了,就躺下睡觉。当我正在睡梦中时,听到了妈妈正在和家里的几个乡亲们坐在一起聊我,知道妈妈已经回来了。隐隐约约的听到妈妈说她去姥姥家的一段时间里我把屋子打扫的窗明几净,表扬我,说我懂事了是个好孩子。那天晚上妈妈还特意给我做了一个荷包蛋,说是奖励我。

        那次劳动给我带来了很大的快乐,也感受到了很大的幸福。可以说,这些劳动知识都是我从父母长辈们身上学到的,她们激励我,鼓励我,给了我很多人生的启迪,也给了我很多智慧,教会了我以后怎样去面对生活和人生。劳动要从小就培养,孩童时期学到的劳动知识会使孩子受益终生。不仅可以安身立命,还可以面向未来走的很远,将来有一个很好的发展前途。所以,我们做父母的要从小就抓孩子的教育,这些教育不仅局限于对课本知识上的学习,还要在社会生活实践中去教会他们,他们就会健康快乐的成长。

        在一个人的童年时代留下的记忆不仅是终生难忘的,印记是深刻的;而且最重要的是在自己还很小时就学会了热爱劳动,对将来勤奋学习长大成人都是至关重要的,对孩子来讲那是不可缺少的财富。它会催促自己向着人生的一个又一个目标而奋斗。

        感谢我的父母们给了我一个快乐而幸福的童年。

  评论这张
 
阅读(243)| 评论(3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